三、以“节日”为话题写500字的文章
小时候只有过年才是最快乐的日子,经常会想为什么一年中快乐的日子如此短暂并且如此容易消失,能不能那些漫长而不快乐的日子都不过了,只过那几天行吗。或者能不能一年中都是如过年那样快乐的日子。
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明白,日子要一天天地过下去的。只是在漫长的成长岁月中,我不认为成年人的智力就如他的身体一样越长越高大。
因为有一天,我发现,我们的节日太多了,一个接着一个象一群没有狂欢就无法生存的群体。只是,所有的节日中,真的就都能使我们如童年感受过年那样感受到快乐吗。
在这些快乐的节日当中,我只能理解这样几个节日,一个是中国的春节,一个是清明节,一个是端午节,中秋节还有国庆节,在我心目中无限地重要。春节,是万象更新的日子,是所有中国人共同庆祝的年节交替的日子,包含了我们历史中众多的中华文化、快乐、信仰和对未来的期待;清明节是中国人与那些逝去了的祖先和亲人们沟通的节日,这样一个形而上的节日既有物质现实意义,又有精神意义;还有一个是端午节,这是一个全体中国共同纪念一个诗人的节日,诗人啊,就冲这一点,我都因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因为我们的民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是纪念一个诗人的节日。并且能够在如此漫长的时间在我们的生活和历史中传递下来。要知道这段历史中,有多少一时得势的帝王、野心家、富豪想把自己的名字烙在历史当中啊。只是,无论是屠杀还是精神上的威慑,无论他们多么显赫多么威猛最后连一个节日都改变不了。想想吧,这样的民族多么值得骄傲。所有的节日中没有一个被大家认可的节日是纪念一个帝王,哪怕他是盛世的明君,但却有一个节日是纪念一个悲壮的诗人。
所有的暴力、权贵、屈辱都是暂时的,我们的血液里有祖先传承给我们的儒雅。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只崇尚真正的智慧、觉悟、爱和儒雅。
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一个和月亮有关的节日,和千家万户渴望安宁、和睦、团圆有关的节日,是一个血脉和爱还有浪漫息息相关的节日。
国庆节,提醒我还有我的孩子们我们赖以生存的祖国需要我们的辛勤劳动还有勇敢和智慧,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
这些节日成为我生命中最值得骄傲、快乐和自豪的节日。当然,在我的卧室、洗手间还有办公室的墙上挂着的日历上,远不只这些节日。有很多很多,几乎隔几天就是一个节日,这些节日里,圣诞节很令我敬重,因为那是一个和信仰和爱有关的节日,只是我不是一个基督徒,对这个节日只保持敬意,在理解上只能理解成西方的新年。和我们的元旦差不多。
有人会说,那西方的母亲节父亲节是很讲究孝道的呀,和东方文明异异曲同工之处,总该被认可吧,这一点我承认,只是我觉得西方这个玩意儿来的很浅薄。因为东方中国有一个著名的蒙童必读的经典叫《弟子规》,开篇就是“圣人训,首孝悌”。
经典和节日是两个概念,从这一点上来看,东方来的更深刻,相比之下,西方的父亲节、母亲节不过是娱乐和儿戏。至于那些所谓的情人节、愚人节、西红柿节等等莫名其妙的节日在我看来全是垃圾。不值一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