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外婆的说法,春节差不多在腊月的初旬就开始了。“腊七腊八,冻死寒鸦”,外婆还说在腊八这天,家家都熬腊八粥,屋里屋外到处弥漫着一股粥的香味,由南瓜、芋艿、番薯等食物熬成的腊八粥,可真是美味至极。除了腊八粥,爸爸还说在新疆,他们过春节是要杀羊羔,吃烤全羊的,肥嫩的小羊,架在火堆上,一边转一边烤,考的时候撒点调料,盐、辣椒……吃起来可香了,没有一点羊腥味! 腊月二十之际,就要开始准备年货了,农村里要自己做年糕,还要腌制出咸咸的腊肉和腊鱼,好在过年的时候吃。这时候小孩子们可开心了,他们去买爆竹等着新年的时候放,还要去买新衣服等着新年的时候穿,还有许多好吃的、好玩的。大人们也忙坏了,要准备吃的、喝的、穿的以及用的。好显示出新年万象更新的气象。 除夕夜降临了,这夜,家家灯火通宵,爆竹声连绵不绝,大人小孩们个个都欢歌笑语,又唱又跳,好热闹。我最喜欢除夕,因为除夕这天除了主人给个红包外,家人还要给,父母各要包红包,叫压岁包,并且这天晚上还不用睡觉,玩通宵电脑。 正月初二到正月初八这段时间,大人们都要呆在家里面接待客人。一直到正月十五的时候,春节的另一个高潮到来了。 到了正月十五的时候,迎来了元宵节。这一天大家都要吃元宵,一家人要在一起吃团圆饭,一家人在家里喜气洋洋得过节日。 一眨眼,春节结束了,农村里的春节没有大城市的热闹,但也是喜气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