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一年新旧更替之际,人们用震天的爆竹送走旧年,迎来新年。这一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我就和爸爸一起放鞭炮。爸爸点燃了一串长长的鞭炮,一听到“啪啪啪啪……”直响,我连忙捂住耳朵,只见鞭炮真的在地上炸,有的在空中飞。放完鞭炮,我拿出连珠冲炮,爸爸帮我点燃了引线,我把它对准天空,“嘭”的一声第一发发出去了,只见它像火流星似的,发出巨响,随即坠落,消失在空中。村里的小伙伴们也纷纷亮出各自的武器,在夜空中炫耀。“欲与天公试比高”,“空战”愈演愈烈。对面空中,突然出现了一个均匀的花状“伞冠",那朵花瓣直冲天空,渐渐地舒展开来,形成了无数朵花,时而红,时而黄,时而绿。远处的烟花隐隐约约。我又拿出了一个,独自大胆点燃了引线,对准天空,只听“嗖”的一声,炮弹冲出了细管,在天空闪出一个美丽的火花,漂亮极了!
我们零星的烟花只是奏响了除夕夜交响乐的序曲。到夜里十二点,烟花之战到达高潮。到处都是放鞭炮的,真漂亮!烟花像一支箭一样以最快的速度飞向夜空,绽放了,把原本乌黑的天空衬托得更加绚丽多彩。那声音震耳欲聋,村里的人在烟花地呼唤下,人们都迫不及待地走了出来,一起欣赏着壮丽的景观。一个个烟花争相飞上天空,在一瞬间,炸开了,一朵,两朵,三朵……,装饰着夜空,美丽的烟花像一颗颗流星从天而降,慢慢消失;有的如盛开的菊花,伸展着弯弯的花瓣;有的如同七星战车,长驱而逝:有的如天女散花,纷纷扬扬。在这值得高兴的日子里,整个夜空被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烟花笼罩,映照着我们喜悦的心情,增添着喜庆的气氛。但愿我们新的一年每一天都像烟花一样美丽,我们每个人的事业都像烟花一样轰轰烈烈。
到了深夜烟花也渐渐少了,我也依依不舍地睡觉了,绚丽的花朵伴随我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满怀希望地去迎接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