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常对我们说:“要想学好语文,写好文章,就要多读多写。多读,就要大量地阅读课外书籍,这样既可以扩大知识面,增长见识,又可以学习别人写文章的经验。多写,就是要练习自己的笔头,肯于刻苦实践。”
于是,我每次看书,都是一边聚精会神地看,一边读,一边动脑筋想一想:这本书讲了哪些道理,是怎样讲清楚这些道理的;书上有哪些好的语言、好的描写,也想一想。有些好的段落,光读光想还不够,要能够背诵才行。另外,我还养成记读书笔记的习惯,做摘抄,写感受,记体会,这就是我常说的“不动笔墨不读书”。
有一次,我看了周锐叔叔写的《兔子的名片》,这里面有许多的好词好句,我一一划下来,并且把它背下来,写作文时我把这些词语用地得心应手,还受到老师的夸奖呢!
小朋友们,“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同时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动笔墨不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