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弃,放弃不是舍弃,是一种等待,等待更好的时机。“义”字化身的武圣 关公,不也有过“降汉不降曹”的经历?可他“人在曹营心在汉”,心中总想着扶刘 复汉,最终就有了“千里走单骑”的壮举!
学会放弃,放弃不是退避,是一种贮蓄,贮蓄更大的勇气。古语谓“大丈夫能屈 能伸”,“能屈”不是懦弱,是一种长远的策略,是为了“伸”得更远。拳头收回来, 是为了更有力的打出去。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取得大败吴国的战绩。
学会放弃,不要硬挺着坚持,这样只会消磨你的意志,终究会迷失自己。一味地 坚持再坚持,只能作出无端的牺牲,这是一种愚蠢者的傻与痴。孔明出山有出山的辉 煌。约玛奥利拉使诺基亚放弃电视机制造、机械以及其他产业,专心搞好电信业和移动电话业务,自有他的奥妙之处。握住手中最后一张牌固然美丽,那得看看你的脸 上挂满泪水还是写着笑意。
学会放弃,永远不要放弃的是你人格的尊严、做人的本质。放弃了荣华富贵,文天祥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放弃了懦弱苟且,闻一多便 有了面对敌人枪口仍然挺身,大义凛然发表最后一次讲演的壮举;放弃了美国面粉, 朱自清用死诠释了一个中国男儿的骨气。正确地选择放弃,会有一种更多的得到、更 大的自豪!
学会放弃,放弃是一针清醒剂。让你静下心来反思,让你的头脑更加清晰。做什 么事都得量力而行,你不会一伸手就能摸着天际。学会放弃,放弃是一个更新的起点。
找准自己的位置,你就会焕发出你应有的美丽。有了一个清新的头脑,你就可以认真 构想你的前景,你一定会达到你想要达到的目的。
学会放弃,放弃是一种智慧的美丽。懂得放弃,才更懂得拥有,懂得珍惜。
三、以放弃为话题,写一篇议论文
梅花放弃了夏日的吐蕊,却拥有了冬日最美的绽放;雄鹰放弃了巢中安逸的生活,却拥有了生命的最高起点;星星放弃了白日的展示,却拥有了夜晚最闪耀的舞台。有时,放弃也是一种拥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这一伟大诗人,在世俗与隐归中毅然选择了后者。心似琉璃,淡泊名利,在一片田园中收获了自己放弃功名的果实,就那样“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自由自在的度过了自己的人生,我们难道说,那不是另一种拥有吗?不是放弃后的另一份不同形式的人生礼物吗?
一代女皇武则天,在政治的浪尖上起舞蹈的奇女子,用柔骨撑起了唐朝的天地,可她又放弃了多少呢?亲眼看着女儿死在眼前,亲手将儿子送上死路,他放弃了母子亲情,放弃了作为女人所应得到的一切,有人说他不贤惠,可一座无字碑上究竟功过各占多少,我想世人都心知肚明。她拥有了万个子民的拥护,拥有了历史对她政治事业最庄重的肯定。所以放弃并不代表失去,他意味着另一种收获。
近代大作家、文字家鲁迅先生,早年出国留学专攻医学,想从肉体上解救像他父亲一样的人,可是当中国人受封建毒噬的丑恶面目出现在一个异乡求学的赤子眼前时,他决定放弃。之后才有了《狂人日记》、《阿Q正传》等巨著,才有了“笔战士”的美称。他放弃了自己先前的理想,却拥有了文学方面的其他成就,才唤醒了一代代中国子民。放弃,可谓是人生棋局的一步重要之棋啊!
但放弃并非一味的错过,也并非一味的不知进取。放弃是要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迈出的步子,前面的几位名人,不都是在三思之后才履以实践的吗?
从小就听妈妈讲猴子掰玉米的故事,轻易得放弃了手中的东西,最后一无所获,我们所说的放弃是在得与失之间慎重定夺后的选择,所以,放弃禁止随意退缩和轻易动摇。
其实,放弃和拥有是既对立又统一的,你在这一刻放弃,可能下一刻就会拥有另一样东西,你在这一刻拥有了,那就意味着你放弃了另一样东西。
学会适当的时候放弃,继续迈向明天的路,远方还有一片阳光在等着你!
有时,放弃真的也是一种拥有,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