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无用的东西》作文议论文
懂得放弃,是人生的一大财富。懂得放弃的人,不会过分计较眼前的得失,他们的心胸宽广,眼光远大,把暂时的放弃,当成更进一步的阶梯,为发展积蓄能量,为成功奠定基础;懂得放弃的人,知道该放弃什么,不该放弃什么,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持自己的信仰,把准人生的方向。
有些人不懂得放弃,认为放弃是人生弱点的反映,曾经风云一时的拿破仑就曾说过:“在我的词典里,没有失败两字。”即使以他高超的军事谋略、指挥才能,一度横扫欧洲大陆,无往不胜,但最终也未逃过兵败滑铁卢的厄运。可见,放弃虽表面上看似软弱,实则是一个人有力量的表现,它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胆识,特别是在成功和胜利接踵而至时,懂得放弃,才更具大将风度,更显英雄本色。拿破仑只知一味向前,不懂得适时放弃,失败也只能是迟早的问题。
其实,放弃与得到是辨证统一,a686964616fe78988e69d相辅相成的。在这方面放弃,在别的方面就会得到;在这方面得之越多,在别的方面就会失之越多,得失之间常常是平衡的。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生命的历程是短暂的,人的一生值得追求的东西太多,有的东西我们不得不放弃,懂得放弃,才会懂得拥有。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建国之初,放弃美国的高薪厚禄,舒适的生活,先进的科研条件,排除一切困难,毅然回国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为祖国的科技腾飞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放弃,不是无原则的放弃。要懂得放弃的,是功名利禄之类的好事,任何功名利禄的获得,都是身外之物,都是暂时的,有朝一日总要失去的。正如有人所说的人活一口气,当官一张纸,死后一包灰。有时候放弃这些好事,不仅是获得,而且是更高层次的获得。
但对真理、信念的追求需要坚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放弃对真理、信念的追求,必将丧失人格,丧失做人的尊严。古人说得好:志以澹泊明,节从肥甘丧。在功名利禄面前,不懂放弃,最终不但会失去不该得到的东西,还会失去做人的尊严。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放弃是一种境界。懂得放弃的人心静如水,对于身外之物不会有非分之想,也就不会为得之不义而平添烦恼,内心不安。放弃是一种睿智。在懂得放弃的人的眼中,总是知道事可为而不可为,他们有所为有所不为,总能站在人生的制高点上分析问题,采取正确的决策。放弃也是一种大度。懂得放弃的人决不会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他们的目标是长久而真实的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