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之前的经历太过繁复,或许是年少时的那些景致那些情趣深烙心头,也或许,是应了这么多年来的心境,一直以来,梦里,总有雾的影子。
秋事渐高,放眼出去,一派成熟的气象:大片的稻田里,早已绿装换金颜,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杆的腰,风起,充闻两耳的,是沙沙的稻穗清脆的声音,仿佛吟唱,又似挥舞。
晨起,开门,一股白烟随着门缝窜进屋来,伴着一个激灵的寒颤,姆妈说,又起雾了。说这话时,语气很平淡,没有惊异,没有欢喜,更没有厌恶,这个时节的天气,就是这般的无常,因此于大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平静。
可是对我们小孩子来说,仙境一般的晨雾,最好是越大越浓的那种,往往能带给我们雀跃的心情。因为,这雾,是我们顽皮捣蛋时用来隐蔽的天然、
等太阳懒懒散散地起床后,有点耀眼的光芒穿透过薄雾的轻纱,映在人脸上,是盼望已久的喜笑颜开,仿佛久别后的重逢,温暖依旧,亲切依旧。
这种薄雾掩饰着的状态,是最美的,犹如两个人之间朦胧的感情,因为朦胧,隔了一层纱,总有一种让人欲揭不忍,终甘愿坐守这等美丽的激情――你于帘中抚琴,而我垂下撩帘的手,决定就这样静静地听完这一曲,即便曲终人散,依然会长长久久地回味这缕知音。
待田埂上的草色完全枯黄了以后,随深秋一起而来的雾,要比先前浓烈很多。经常与对面人闻其声而不见其面,隔着大雾对话,仿佛与另一个世界的人在通话,有些虚幻,有些遥远,而那话语,那笑声,却又分明的现实。一个人,走在乡野的田埂上,忽然有些孤寂寂的害怕,于是约了两三个玩伴,背着书包,一起上学。然而上学的路上,却也并非如此的老实,顽童的性情,终归喜欢来点调皮捣蛋才够味。于是,偷偷溜去路边的果园,因了大雾的遮掩,顺上一两个末季的果子,或者找找水沟里,有无螃蟹在洞口打盹,提上两个,用稻草扎好,等到中午回家,让姆妈蒸一下,美滋滋的呷上一顿。
这样的大雾,总要等到近午才能看到日头上来,而且,先也只是粉粉的,淡淡的圆圈,在雾的背后,总也跳不到前面。不过,因为它的出现,人们的视野,却在逐步的开阔,能依稀看到远一点的景了,再后来,也能模糊认出远一点的庄稼了!慢慢,红球的颜色开始浓艳起来,变到金红相杂,已经从雾的密帐背后钻到了帐中间,而它发出的光芒,也有那么一点刺眼的夺目了。一会儿,它竟跑到雾帐的前面来了!红球换妆成了金球,在似有似无的纱障里,努力散发着它的光和热。人们的话题,也由大雾,晌午饭,转向了更广阔的收割,和播种。
人生的某一种状态,大概和它极其相像――我在你的对面,你在我的旁边,而我们竟然彼此不曾相见,或者,彼此不能相拥。那么,继续浅吟清唱,陶醉其中,只是,最终,也没能将你看清。
雾里人生,水中望月,如梦如幻,闲情适意;雾中的生活,亦美,亦憾,且要持得一颗平和之心。收起
二、写一写你在雾中的感受。
晨 雾
我见到过茫茫的大雪,欣赏过如丝的细雨,却很少见到过这样迷人的晨雾。晨雾把大地遮得严严实实,没有一丝缝隙。它虽然没有大雪壮观,没有小雨缠绵,却流露出独特的温柔。
初冬的清晨,雾气弥漫,像轻纱,渐渐地随着风势飘落,又像浓烟,一阵一阵地绕过房屋树木,最后落在围墙上,草地上。
这雾可真大呀,我站在阳台上,就好像站在大海中一样,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我环视了一下四周,只见那钟楼在雾气的笼罩下,朦朦胧胧,好似仙境中的古堡一般。10多层楼的房子,只能模模糊糊地看见影子,但任旧显得很巍峨。西方的鹿山在雾中漂浮着,就像是海洋中的一个孤岛,它在云雾中忽隐忽现,又像是天外仙山。大雾阻碍了交通,汽车前进十分缓慢,就好像一只只大甲虫在爬行一样。这时候,整个城市沉浸在乳白色的雾气之中。
在一片橘红色的朝霞中,一轮比圆盘还要大还要可爱的红日,一跃一跃的冉冉升起。太阳散发着柔和的阳光,披着一层淡淡的纱,悬挂在东方天空。它像是法力无边的神仙把周围的云块变成另人神往的海浪;像力大无穷的大力士,把周围的云推开,猛地一跳,蹦出了海面;还像被表扬过的小学生,脸上带着喜悦的笑容,兴致勃勃地向前走。
太阳徐徐上升,雾也随着渐渐消失。花草叶子上还收藏着晨雾留给大地的礼物,在太阳照射下化作无数颗晶莹的小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