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清晨,我背着书包站在摇晃的巴士上,呆呆地看着窗外。忽然,“咔嚓”一声,一阵冷风骤雨在沉闷拥挤的巴士里激起一片惊呼。原来,一块有裂痕的玻璃,在巴士急转弯时被震飞下来,幸亏没有人被那尖刺的玻璃割伤。窗外的寒风一阵阵地从那个“洞”里钻了进来,那丝丝凉意直往人的衣服里钻,巴士上的乘客不觉抱怨起来。这时,巴士司机把巴士停在路边,红着脸,一声不响地走到玻璃窗前。他看到坐在这个窗旁的是一对老盲人夫妇。两个人手握手,默默地坐在那儿,雨水打湿了他们苍白的脸和已经褪色的衣服。也许太冷了,他们的手好像有点颤抖。巴士司机的脸顿时更红了,忙撑开手中的伞,堵住了那个洞。
巴士内一下子静了,大家都向巴士司机投以赞许的目光。“对不起,各位乘客。这块玻璃该换了,都怪我……”巴士司机说了一半,一阵狂风把他刮退了半步,出口的话也咽了回去。这时候,一只大手抓住了伞柄,把伞往前一顶,“咝”的一下,伞被尖利的玻璃撕开了一道小口,伞骨也断了一根。还好,洞口还是被封住了。
“哎唷!”乘客都为巴士司机的伞惋惜,但我看见他并不介意,反而朝那位站在他旁边的高大中年人投以感激的微笑。“你去开车吧,这里让我来。”那位大汉铿锵有力地说道。
于是,巴士司机又开起了车。车上的气氛又融和了起来,恢复了先前的安静。
“玻璃修好了吗?”老盲人夫妇和蔼地问。
“不,是雨小了。”我笑着回答。
“那就好,小了就好。”
乘客们都跟着我善意地笑了,巴士里显得格外温暖。
巴士又过了两个站,大汉身边一位大嫂突然伸出手说:“你该下车了,交给我吧!”“你怎么知道我要下车?”大汉用奇异的眼光看着她。“我们都是老乘客了!”大嫂以洪亮的声音道,同时接过了那把伞。
又过了两个站,我看见大嫂似乎四下焦急地寻找着,于是我竟不约而同地和一位大哥哥一起冲了过去说:“给我吧。”巴士里的人见了又笑了。那位大哥哥又顶了几站就走了,但在每个人要下车之前总会有人主动地要求接过伞柄。
就这样,一站又一站,一个又一个,虽然我们都被雨淋湿了,但伞柄被众人握得暖烘烘的。这伞柄里的暖意不断传给后来者,也传给了巴士里的每个人,更传进了我们的心扉,也更加激动了我们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