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生活离不开文化的作文
幼时的我只是一个在海边拍浪逐沙的孩子,大海未曾赋予我文学的天分,缪斯未曾用她的手抚摸过我长大后,我离开故乡的海在城里的一家书店里,我第一次接触了那么多的书有一次,我从琳琅满目的书柜里抽出一本诗集,上面印有泰戈尔的引言:“用你手中的钱币买下一本诗集吧,它会使你的心快活得像一只小鸟,自由地飞翔在无限的空灵之中”仅仅是看了一眼,我便如获至宝地买下了它从此泰戈尔领我走向了一个缤纷的世界我迷上了诗,正如我迷恋那深沉广阔的大海一样.
我第一次发现了诗的魅力正如阳光那样灿烂诗里走出了乐观豪放的李白、深沉忧郁的杜甫、清丽婉约的李清照……他们用风格不同的笔向我展示了世间的万物渐渐地我又读懂了汪国真的诚挚、舒婷的细腻、闻一多的深刻;我与雪莱、普希金交朋友,领略了世界诗苑的璀璨慢慢地,我发觉自己已离不开诗了诗用它无形的手时时扣动我的心弦,拨出动人的琴声,令我如痴如醉于是在课堂上,我从老师口里知道了顾城那“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的向往;在课外我吟诵着,进入那“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意境我真的感到自己像泰戈游慎尔所说的那样像一只快活的小鸟,自由自在地飞翔在无限的空灵之中.
读了许多诗,我不禁怀着一个梦想,用我的诗轻轻扣动文学殿堂的大门每当别人嬉戏玩耍时我醉心去探究万物的美;当万家灯火熄灭时,我独自一人在灯下构筑诗行,细细的笔尖流出小鸟的歌唱、花朵的绽放、嫩草的生长……用自己的笔谱写心中的歌,与万物同欢乐每当我把诗稿邮寄之后,等待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尽管大多数石沉大海,但一想起江国真的“失意时,就唱一首歌;烦恼时,就写一首诗因为生活总是美丽的”这句话时,我的胸就异常地开阔起来偶尔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了铅印的字,便激动得几夜睡不好觉尽管无人喝彩,但我感到文学殿堂的宏磨缺大门正徐徐开启,缪斯女神向我微蔽辩笑,我那稚嫩的诗正圆着我的文学梦.
我醉心于读诗,醉心于写诗那一行行诗句是一只只飞翔的彩蝶,带我到美丽缤纷的大花园;那一首首诗又像是一只只萤火虫,“发出了微弱的光,但攒起来将是亮丽的光”.
写作思路:确立中心,围绕选材,确定重点,安排详略,选材时要注意紧紧围绕文章的中心思想,选择真实可信、新鲜有趣的材料,以使文章中心思想鲜明、深刻地表现出来,具体如下:
文化,总是极其微妙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社会生活的每个方面则无时无刻不在积极或消极地反作用于文化风貌。
在这个循环中,厂商、商品牌号的取名无疑是一支引人注目的风向标。然而发人深思的是,大街小巷,你举目看到的牌号中往往不是“帝”、“翁”、“牵”、“后”,就是“娜”、“妮”、“奥”、“卡”,及盖率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我们的丈化中就只有低俗或洋化吗?难道真的只有这些字眼才能引起公众注意?难道我们就该让这样致落文化的风潮放肆在我们的社会吗!探究命名者的心态,大多只是想取一个喊得响的名字、得到更多经济效益。
至于文化不丈化的,当然不在普通生活的考虑之中。但是,他们却犯了一个产重的错误。我们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如他们想的那样偏爱低俗拜洋的名字呜?未必见得,或许连他们自己也未必欣赏这类奄无内洒可言的字眼。
只是一种十分不良的风气咬使他们以为这种名字是和经济效益紧密相连的。这种里风像一种烟,熏坏了人们的眼,色盲了这个社会中的许多人,只看到我们丈化中的确存在的小部分低俗和胡外而看不到其中另外许友陵多精位的成分。
殊不知那些真正支撑起社会丈化的优秀成分,同样可以喊出人们对商家的关注。不能让这种现象再存在下去了!对社会丈化的曲解产生出以“帝”、“翁”、“托”、“娜”为品牌的崎形果实;而当“帝右妮娜”真的普遮到各个角落、反作用于丈化直至和我们现在的丈化融为一体,那会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我不把这种不光彩品牌产生的原因归答于人们忍想丈化的生落,是因为目前为止,我们的丈化还是比较健康的。但我却不敢想象,当这样的品牌名称成为一种理所当然,当不再有任何人会对陆散之产生异议,我们的都会连同着它所拥有的丈化会早告氏变成怎么一刹模样!
是效落得令人汗旅?还是欢呼着成为了又一种“技民地”?停止了,可以停止了!你没看到文化在怒视肴你痛苦地抽摘吗?一个牌号的广而告之不仅仅是一个名称,它还匀勒出了一张文化的脸鹿。别把我们的文化描绘得如此五随!
节,亦管“过年”。转眼间,新春佳节就要来临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除了知道自己的年轮又多了一个圈外,似乎感觉不到这个年与以往过得有何不同。
应该说,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目中最大的节日,有其深远的意义。它是维系亲情的重要纽带,是应酬交际的黄金时段。过年还是要历辩回家看看,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即便在今天,在外的游子们仍固守着回家过年这一传统。
每每忆起小时候,最向往就是过年了。
过年的第一大好处就是不必上学读书。那时没有这么多人,也没这么多车,从大年二十七到元宵节,大人们总是忙里忙外,小孩子们尽可以玩得很疯。第二大好处便是有新衣服可穿。每快到过年,妈妈便会带我到商场,在有限的衣服式样中,挑选自己喜爱的衣服。然后总盼着日子能快过些,好能穿上新衣服。第三大好处就是有吃的。那是,“过年”是一年一度难得改善生活的机会,即便是平时非常节俭的人,也会在这个时候吃上丰盛的饭菜,能过足馋瘾是小孩子心中的美事。
记忆中,伴随过年的,是同伴们的一起玩耍,放烟花、燃爆竹。在满天的烟花和噼噼啪啪的爆竹声中感受新年的气息;是吃不完的零食和那花不完的压岁钱。于是过年成了孩子们心中最向往的节日。过年曾一度给我们带来无以伦比的幸福感,物质和精神在那几天都“极大富足”。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过惯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便不再盼望过年。过年使繁忙工作了一年的人们放了平常没放够的假,睡肢贺缺了平常没睡够的觉,感受了几代人同坐一屋檐下的那种温馨、祥和而又久违了的亲情。
随着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日趋提高,更觉得过年只是一个拍仿消费的藉口。当今社会,觉得自己贫穷的人因为节日愈显自己贫穷而讨厌过年,富有的人因为消费的随意而对过年无动于衷,于是过年便失去了期待,人们都在追求着消费的随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