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著名的美食之都,南京美食真可谓是数不胜数。历史悠久的秦淮小吃源于秦淮河夫子庙一带,凡游览夫子庙的人,都会被美味可口的风味小吃所吸引。小吃中最著名的要数“秦淮八绝”了。“八绝”中有五香茶叶蛋、开洋干丝、汤包、薄皮蒸饺、五色糕团……这些都十分熟悉的美味小吃,我几乎每样都吃过,但令我最回味无穷的还是那风味独特的小汤包了。
记得有一次,我和爷爷一起去秦淮河夫子庙游玩,刚走到“美食一条街”,闻到诱人的香味,看到这些小巧玲珑的小吃,我的腿便像有一把我无形的锁锁住了,不听使唤的走不动路了。爷爷便把我带进了一家小吃店。
我们点了两个秦淮小吃套餐。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秦淮美味小吃上桌。总共十八样,个个小巧玲珑,外形美观,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息。瞧,有晶莹剔透的鸭血粉丝汤,有入口即化的桂花夹心小元宵,还有风味独特的五香豆。这十八样小吃让我目不暇接,拍案叫绝。“额,这是什么,不就是普通的包子吗?怎么也会是秦淮小吃啊。”我指着一个以前没见过的小吃问道。
“这是汤包,味道可鲜了!”
“汤包?我来尝尝。”
我小心翼翼拈起了一个汤包在盘中,仔细端详,外形与普通的包子没什么两样,皮包柔嫩,简直就是一个“袖珍”版包子。我轻轻用筷子提起,似乎有些凉了,没什么热气了,我便毫不犹豫的一口咬了下去。汤包汤包,原来其中的奥秘就是有汤啊。这特别烫的汤在我的口中流动着,我立刻吐了出来,都快要把舌头给烫掉了。
“有句吃汤包的话:慢慢移,轻轻提,先开窗,后喝汤。这正是吃汤包的要领。”
我吸取教训,听了爷爷的话,轻轻在汤包上咬了一个小口子,在小小的吸了一口,那汤,那浓郁的汤味在我的口中散发开来,就像有生命似的,口感细腻,咸甜适宜,就像是吸到了千年人参汤,让我充满了活力。我在吃那些肉馅,与汤味融合在一起,像含入了一块入口即化的“小鱼”,在我的口中滑动着。这可真是风味独特、干稀结合、不可多得的美味啊!我迫不及待的又吃了几个,爽口的浓汤,香喷喷的肉,都让我舍不得停下筷子。很快,汤包被我一扫而光,我咂咂嘴,仍然回味无穷。
这汤包虽然外表朴实无华,但味道十分鲜美。这正是南京人品格,虽没有什么特别的,但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南京真是一个美食之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