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在朋友家,她儿子要去学小提琴,我兴致勃勃地让他拉一首曲子给我听。
之前他学习过一段时间,因为老师的埋怨,让朋友觉得有点灰心,所以中途停止了好久。而现在,经人介绍,又找了一位老师。这个老师的方法有些不同,拉曲子的时候,还有配套的伴奏光碟。所以,朋友找出了光碟放入了VCD,孩子也摆好了姿势开始拉小提琴。朋友家的厅很大,孩子拉出的曲调和着伴奏乐顿时回荡在偌大的空间里,霎时间,我深感震憾。效果真的是太好了,我一直以为小提琴很难学,而且初学者拉的真的不能算动听。以前也听孩子拉过小提琴,都是嘶嘶哑哑的调子,时断时续的,连像我这样的外行,也完全听得出音不准。到最后,只能说为了安慰孩子,总归带点牵强,笑着夸孩子拉的真棒。可是,这一次,我听到这样的伴奏与孩子现场小提琴的合奏,真心诚意地夸奖着孩子,确实好动听,我鼓掌向孩子表达着这种欣赏。至少,我这样不算多懂音乐的人,听得感动了。
随后,朋友带着孩子去老师那儿上课了,我则留在她家。等他们回得家来,人未进门,就听见孩子和朋友喜悦兴奋的声音。还没等我说话,朋友就先告诉我了,刚才去上课,应该在家练的曲目,在老师检查时,孩子一次性地通过了。因为老师规定一曲要重复拉上三遍,三次都能得一百分才能通过,而在三遍之后,老师认认真真地告诉孩子,这是首很难的曲子,而他拉的太棒了,所以,今天的得分,不是一百分,而是一百二十分。
孩子的兴奋,是最直接的,也是超出大人想象的,他平时不大喜欢练习,现在却连连许下诺言要好好练习以后的曲目,要争取超过其他同学。老师当着孩子的面,夸奖着他的聪明,而且说,遇上好的学生,是老师的福气。听到这句话,我顿时明白,为什么孩子在对待学习小提琴这件事情上的态度反差这么大。确实,对于孩子来说,赞扬很重要,重要到甚至会影响一生。其实,能遇上这个老师,也是孩子的福气。
时光倒转,我忆起了我的学生时代,我遇上的老师,我的福气。
我在初中的时候,原本英语成绩偏上,但在班级并不算冒尖,原因也只因为对老师不远不近的距离感。但到了初三的时候,换了个英语老师,刚来不久,就找了我谈了次话,我一直记得,她很真诚的态度,夸了我的聪颖,然后婉转地告诉我,我不应该一直把英语成绩停留在90分到95分之间,我完全可以有上升的空间。而我知道,就是这么一句话,让英语在我的里顿时变得重要起来。我开始对英语上心了,短短的几个星期之后,我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一百分的边缘。
那个时候,刚好有个全市的英语竞赛,班里只有三个名额,可以参加学校的选拔赛。虽然,我的英语成绩有了起色,但论资格来说,应该轮不到我,毕竟,我只能算是成绩刚刚回升的学生,而且谁能担保我是不是超常发挥,凑巧得了高分呢。可是,英语老师很坚定地把三分之一的机会给了我。忐忑不安的我,居然让所有的人意外了,我不仅全校第一,而且在区里的选拔赛得了第一。我至今都能回想起英语老师高兴地跑来告诉我这好消息的神情。最终,我的英语竞赛成绩在市里得了三等奖,我觉得因为同时参加了市里的语文竞赛,有些分心了,好像还是没有发挥好,但当时对学校来说,已经是莫大的光荣了。我一直记得,学校时不时地就播报,某某同学在市英语竞赛中获得了除重点中学以外的最好成绩。这种表扬方法确实也是重点中学之外其余学校的特色了,我们都不会跟重点中学相提并论,而我能考到除重点中学之外的最高分,学校确实相当满意了。
而这样的结果,居然也影响了我以后的生活。我知道,就是因为这段经历,再加上自身的情况,我后来报了自学考试的英语专业。其实自学外语专业,很冷门,在这个小城市里,每次考试都是可怜的那么几个人,记得有一次,居然整个考场里,就我一个人在考这个专业,而我却也坚持下来了。不得不说,正是因为当时老师对我的肯定,才有了我现在的自信。
而这样的经历,也影响了我对人生的态度,我学会了感恩的生活,也学会了表达自己的赞赏,我遇见可以赞扬的,从不吝啬诉说自己的喜欢。
我也这么想象着,也许,正是因为我的一句赞美,自卑的人从此信心满满,也许,刚好因为我的一句鼓励,疲惫的人又会充满力量。想象着,我说的每一句温暖的话,说不定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想象着,很多年以后会有人对我说,遇上你是我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