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男友分手没有多久,在天等的爷爷和奶奶就来到了南宁。“爷爷患的是心力衰竭,人老了,有些病痛原本很平常,可爷爷的病却因为没能及时治疗而变得比较严重。”爷爷一到南宁便住了院,小何也不得不放下感情的事情开始帮忙照顾爷爷。
“由于心力衰竭严重,爷爷的各个器官都开始衰竭了,但是爷爷的意志很坚强,非常配合治疗。我们每次去看他,他不管多疲劳,都坚持轻声叫完我们的名字。”爷爷只要稍微有点精神,便喜欢拉着小何的手,跟她讲年轻时候的事情,“他老是喜欢说,当年和奶奶两个人在天等,不管生活多苦多难都没有放弃过,两个人不离不弃地一起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小何不知道爷爷是不是感觉到自己可能大限将至,所以那么喜欢回忆往事,她只知道每次听爷爷讲过去讲奶奶的时候,就能从爷爷的表情里面看到深深的眷恋,那是一种超乎生死的感情。“那种表情是对自己爱人的一种留恋和不舍啊!”
就是爷爷的这种表情打动了小何,她开始思考“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等字眼的深刻含义。“我越是和爷爷奶奶相处,越是觉得自己以前幼稚,和男友的3年不是没有感情,我知道他确实对我好,我也是爱他的,而我竟然因为不能同甘共苦而离开他……”
奶奶的说法
爷爷在住院期间,除了给小何讲过去的事情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一句话也不说地拉着奶奶的手。小何总是觉得这样的画面是最浪漫和温馨的,两个头发花白的老人,一个躺在病床上,一个默默坐在床边,互相也不言语,仅仅只是握住彼此的手。
“奶奶也70岁了,但每天坚持给爷爷送饭,一天也没有间断过。爷爷每次看见奶奶来,就显得特别有精神,我知道那是爷爷不忍心让奶奶看到他痛苦的样子。”
“我曾问过奶奶,有没有后悔跟了爷爷一辈子吃了差不多一辈子的苦。奶奶说:‘和他一起吃苦都是甜的,哪对夫妻没有经历过患难呢!那些不能经历患难的早就散伙了。’”奶奶的话很朴实,却也有着长辈们经历世事后的哲理和感慨。是啊!哪对夫妻没有共同面对过困难呢!经历不了挫折的,早就“红本换绿本”了。
全新的想法
4月14日,爷爷的病情开始恶化,陷入昏迷,肝脏及肾脏全部衰竭,什么药物都不管用了。小何第一次体会到了“力不从心”,感觉到和生命比较起来,自己显得多么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