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悟自然”为话题写作文
感悟自然(1)
雄奇的山峰,广袤的原野,欢快的溪流,深沉的海洋……当真真切切地融入剔透玲珑的自然之中,我发觉,在繁忙的生活中仍需弥补一种“静听花开花落,笑看云卷云舒”的恬淡与安宁。
自然是自然的,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感悟,用生命去聆听……
当速溶咖啡、一次性餐具走入我们的生活,当白色垃圾、虚拟社区成为当今时代的一种符号时,我们已经远离了自然。虽然报纸上是连篇累牍的旅游广告,可是事实上,我们已经缺少了那一份感悟大自然的情怀和心境。心已经不再静如止水时,自然便离我们而去,哪怕站在南山跟前,许多人也只能看见金钱与权利,没有了心远,何来地偏?
融入自然,没有束缚的气息,释放的是心灵的翅膀。让心灵远行,一种悠远,一种梦幻,一种甜柔。渐渐地,一个全新的天地呈现了。
自然是哲学的。没有繁冗的论证,没有激烈的争辩,自然本身便演绎着那永恒的哲学命题――什么是生命。自然从不奢言唯物、唯心,自然也决不归属于某一个流派,自然只是静默地卧在那里,任你去发现。有人看见了昙花的一夜即逝,于是感慨生野信银命的短暂。有人看见了群星的闪耀,于是高唱生命的永恒。有人看见了鱼儿在池中的快乐,有人看见了风吹帆动的思辨,有人……迦叶看见了佛祖拈花,于是得道。我想他一定是感悟了自然的哲学。亚里士多德,黑格尔,朱熹,其实都是从自然怀中拿走了极少的哲理,便像孩子般快活地跑开,成了传世的宗师。可自然还在那里,用心地思考,用心地演绎。
自然是文学的。没有激昂的文字,没有冗长的章节,自然本身便有着诗一般的韵律,散文一般的气质,甚至是小说一般的故事。自然不是现实、浪漫,自然也决不参与某一个“社团”。自然总是站在那里,静静的,任你去采摘。苏轼路过时,摘取了大江东去的豪迈;李白路过时,取走了长江奔流的浪漫;柳永路过时,摘取了幽怨的柳;鲁迅路过时,拿去了深沉的夜。其实自然还在那里,没有文字,还在抒写,还在记叙。
自然是音乐的。没有流泻的音符,没有动人的节拍,自然本身便有着一种天籁之音,他没有乐曲的雄浑或是悠扬,但却可以给予音乐家们以最深的感动,《月光曲》诞生了、《二泉映月》诞生了……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大自然欣慰,可他仍在那里,孤独地演奏,孤独地欣赏。
自然是人文的。自然是自然的!感悟自然的结果其实很简单,你也许感觉不到生命流动,也许感觉不到春风拂晓,也许听不见天籁之音,但你仍可以为伟大的自然而流泪,因为你用心感悟,便得了自然的精髓――自然。
也许有一天,我们又回到了那些嘈杂的人声间,繁忙的事务中,但我们已有了一颗自然而宁静的心,于是我们发现了另一种人生,另一种风采!
感悟自然(2)
大自然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让所有属于它的生物暗藏生机,具有特殊的灵性,于是便有了“春江水暖鸭先知”、“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等千古绝唱。
大自然是慷慨的,它让所有的生物具有生的机会,“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来颂宴的时候。”大自然就是这样循环在四季中,就算是失去了生命,也还是你现在不知的另一段新生命的开始,就像老人们常说的那样,人世有轮回。
置身于自然,你就像感受一个温暖的怀抱,回到原始的纯真和善良,鸟儿一声亲切的问候,也会让你感到朴实坦胡亲切,忘却城市的烦恼,归顺于自然。
自然需要感悟,感受它溪水搏击的心跳声,感受它微风拂面时的温柔,感受它包容万物的宽大胸襟,感受它亲切朴实的青春笑容,把自然的一切带回家,你会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找到另一个大自然,置身其中,你会笑得格外灿烂。
“江山如此多娇”,好好地感悟自然,在春日下听听万物萌动的声音;在夏雷中看看荷花惊慌地闪躲;在秋风中看看稻田掀起的金浪;在冬雪下听听雪精灵的浅吟低唱。
自然下,一切很美。
感 悟 自 然(3)
楼房越来越高,天空却越来越小;道路越来越宽,车速却越来越慢;人口是越来越多,当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伸手的人却越来越少。这是一个躁动、喧嚣的年代和社会,高速运转的社会裹胁着你疲惫地向前狂颠!没有了平静和安宁,没有了思考和想象,不知自己将漂向何方。
再回首,透过诱惑的荆棘和纷乱,还能发现一小片属于自己的蓝天,还能够感悟自然的心语。
清晨,灿烂的太阳为我升起,照耀着我那本已没有感悟的心灵,让我再次体味人生,品味生活。生活由于阳光的灿烂而灿烂,由于自然的感悟而丰富多采。湛蓝的天空是我心灵散步的所在,千资百态的白云是我来不及采摘的绚丽花朵;空中飞过拖着哨音的鸽群将我的思绪带向远方。
徜徉在银色的月光中,品一杯浓郁芳香、沁人心脾的清茶,聆听音乐大师们的妙笔心声,你不能不为这声音的文字和画卷而感动。维也纳的森林带来诱人的清新,兰色多瑙河奔涌着异国的风情,伏尔加河的纤夫诉说着劳作的辛苦;黄河呐喊着中华民族的魂魄,春江花月夜荡漾着美景良宵,梁祝倾诉着凄婉哀怨的希望,二泉映月讲述着平静安宁和淡淡的忧伤。
置身于浩瀚的海边,感悟大海的灵魂和大海的诗篇。夏日的大海浮躁、喧嚣,象是要驱走难挨的酷暑;春日的大海恬静、安详,象美丽羞怯的少女,在憧憬美好的爱情王子的到来;秋日的大海开阔、高远,象成熟的少妇以平和的心情品位着生活带来的酸甜苦辣;冬日的大海深邃、悠远,象不惑之年的男人刚毅、清醒赋予责任和义务。
在细雨蒙蒙的时节,散步于江南水乡的小城,风格各异的园林景观是艺术的完美再现,陶冶着你的情操。岸边的柳丝是少女飘逸的长发,风情万种;绿翠欲滴的竹林是少女婀娜的身姿,撩人心魄;脚下鹅卵石铺就的小路亲切温馨,是通向自然的幽径;偶而水面漂过的乌棚船是历史的记录,载着鱼人的辛苦和希望。
漫步在山间的小路,岩壁上倒挂的不能称其为瀑布的流水,同样让我感悟到瀑布挂前川,银河落九天的意境。小溪微弱的涓涓流水,磨蚀着光秃岩石的棱角,日月轮回、年复一年,打磨出圆润的鹅卵石,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轰轰烈烈,而在于细水常流、滴水穿石,这样的生命也透着平静的辉煌和安详的灿烂。远方的白桦林,诉说着那个撼人心魄的爱情故事。姑娘心中永远无法抹去的爱人已化做高大挺拔的白桦,微风吹过树梢,宽大叶子哗哗的颤音,是小伙子对姑娘喃喃的心语:来吧!来吧!在这片白桦林!天空依然漂着雪,惟有鸽子在飞翔,来吧!来吧!在这片白桦林!
江面依然平静,江水依然清澈。水中的鱼儿自在地翱翔,倏忽间会有鱼儿跃出水面,要看清水面以上的世界。两岸的青山为绿色林木的覆盖而鲜活,透着些许的神秘,林中传来鸟儿的鸣叫,水面漂来轻柔的歌声。船在水中行,人在画中游,不知不觉中,轻舟已过万重山。身后留下的是山之诗、水之诗、林之诗、鸟之诗。
自然不因人类的延续而存在,人类的延续却离不开自然的存在。我用心感悟自然,自然也用心语回报我的感悟。我不带走自然的一草一木,不带走自然的一山一水,我却带着自然的心情、自然的美好、自然的想象、自然音容笑貌和自然赋予我的自然。
感悟自然(4)
我是一个热爱自然的孩子。每当我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就会涌出许多感觉。我用心去领会自然,即使是一块石头,一棵小草,我也会觉出它们的美丽所在。我爱陡峭的山峰,秀颀的树木、漫山的野花、蜿蜒的河流、活泼的小动物……我爱大自然里一切美好的事物。
初春,走进大自然,满眼尽是绿。远处的树木枝叶叠加,显出浓绿的颜色。像是画家饱蘸了颜料涂抹的一般。近处一棵棵柔嫩的柳树伸展着刚长出鹅黄色叶子的纸条,那么得让人怜爱。这一切笼罩在雨雾中,显得苍翠欲滴。“绿意正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地面上铺着一层绿茸茸的小草,像一块绿色的大毡毯似的。棵棵小草挺着胸、昂着头。假如你的脚把他踩到了,它又会坚强的挺起来。虽然它只是一棵小草,但它显示出生命的顽强和不屈与强暴的精神。由此我想,人不也具有这种精神吗?看它们昂着的头,不正象征着中华民族的铮铮傲骨吗?
啊!我读懂了自然。
草地上有着成群的羊、牛、马。雪白的绵羊,像是绿色大毡毯上绣着的一朵朵大花。几匹不顺从的小马驹在互相追逐嬉闹,那毫无掩饰的放纵不羁的动作使我的精神为之一振。真想像小马一样无拘无束的在草地上跳跃一番。与小马相反,老黄牛总是那么不愠不火,慢慢得啃着青草,一幅与世无争的样子。看着它,我不由地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牛是多么的无私啊!我们不也应该做一头人民的“孺子牛”吗?
啊!我有一次读懂了自然。
有山的地方一定有水。于是我去寻找河流。穿行在寂静的树林中,有一种在原始森林中探险抑或在沙漠中寻找绿洲的感觉。走了不久,果然听见水声了。可是绕过一棵又一棵树,就是看不到河。我不禁有些沮丧。这时天又下起雨来,我有些动摇了,甚至想回去。但我终究抵挡不住水声的诱惑,又重抖精神,继续前进。当我气喘吁吁的爬上一个小山坡时,呈现在我眼前的是大自然的另一番风景。一条大河哗哗地流着,两岸都是些百年老柳,长长的枝条垂在水面上。在河流较窄的地方,有些枝条互相绞缠,把两岸的树连在了一起,多么奇妙啊!与先前看到的景色相比,真是别有一番洞天,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它们,这美景是我经过一番跋涉才看到的,这是我明白了古人的“世之瑰奇雄伟之景常在于险远,非志不能及也”的说法。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首先必须立志向,然后经过一番挫折,困难不退缩,坚持前进,才能走向成功。啊,大自然无时不刻不在教育着我们!难道不是吗?
走进大自然,我感到了它的伟大所在。
放眼自然,处处有着迷人的色彩,第一丝清风拂过,是万木吐翠的春,这是一个细腻的季节;第一屡阳光洒下,是鱼跃荷开的夏,这是一入清爽的季节;第一片金黄铺开,是五谷丰登的秋,这是一个寂寞的季节;第一瓣雪花飘下,是凛冽萧条的冬,这是一个温馨的季节。自然,将我的世界装扮得格外美丽。
春雨潇潇时,总会牵动着我的心弦,把我带入那如烟、如雾、如沙、如尘的世界。那丝丝细雨,像滴滴甘露,让我感受着生命的活力,让我摆脱人间约束,放逐心情,在虚空中狂奔,在寂寞中追逐。
夏天轻轻吹拂时,绿色向我扑面而来。山绿如碧,山清如镜,徜徉其中,你会感受到自然无穷的魅力。空闲时,我喜欢坐在窗前,打开窗户,让夕阳的余晖照在脸上,让夏日的凉风无私地吹来。不管心中有多少怨恨、多少惆怅都可以任它吹走,只留下心灵的蓝天,任思绪飞翔,此时,我总是禁不住在心里高呼:多么美好的人生啊!
秋月掠过大地时,我总喜欢趴在床上,打开音乐,听一段欢快的乐曲。窗外虽然秋雨不断,夜空虽然风急云低,但我的内心却丝毫没有染上半点愁绪。
冬雪慢慢飘落时,屋内外的灯光交织着飘落的雪花,像一曲飘扬的乐章,像一幅美丽的图画,让你浮想联翩。再过一阵,小孩们便会欢呼着堆起了雪人,打起了雪仗。想想自己小时候的情景,一种欢乐莫名地涌上心头。要是遇上圣诞节,这雪花便成了自然送给我们的最好礼物,看着窗外的雪花,带着期待的幻想,美梦会伴你到天明。
自然,像一条无比绚烂的彩虹,生活像一杯浓郁可口的咖啡;自然像一支悠扬委婉的乐曲,生活像一片蔚蓝浩瀚的大海。不管生活是酸、是甜、是苦、是咸,看一看美丽的大自然,我的生活便充满了情趣。
细细品味自然,我发现一切是如此色彩斑斓;细细感悟生活,我发现世界是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