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感悟自然
清晨,当绿叶背后那熟悉而欢快的小鸟之歌准时响起时,我开心地对自己说:“又是一个好天气,可爱的鸟儿歌唱了,我也该为新的一天奋斗了!
”于是,这一天我就拥有一份豁达的心情,我微笑着面对见到的每个人,开心地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乐观地接受了所有突出事件带来的好或不好的结果。之所以,我能如此坦然地面对生活,是那只可爱的小鸟每天清晨的歌声给了我无限的启迪与鼓励。
是啊,鸟儿用它自己的领悟,感受着自然的恩赐。仅因那灿烂的阳光带来的温暖,那明亮的绿叶带来的欢欣,那高大的大树给它的家园,它知足了,为了感谢自然无私的赐予,每天清晨鸟儿都用婉转嘹亮的歌声表达着它对自然的赞美之情,而我用心聆听着这歌声,从中获得了精神财富。
突然,有一天清晨,狂风骤雨肆无忌惮地袭击着大地。我很忧虑,今天鸟儿还会歌唱吗?
我无望地在风雨声中辨别那熟悉的歌声,可是除了哗哗的雨声,再什么也听不见。这一天,我的情绪很低落,你瞧,可怜的鸟儿,你每日不知疲惫地为自然而歌,可当它想发脾气时,却丝毫没有照顾到弱小的你。
然而,雨点渐渐变小,太阳从乌云背后偷偷地向外张望时,我惊愕了!
耳畔那轻快的声音又响起来了,比往日的晨曲多了一份欢快与热情。
我疑惑、震惊、感叹、惭愧。站在树下,我的心融化在天籁中。
感悟自然,热爱自己,愿无限精彩的大自然永远泽被人
你自己挑
高山无语,但阅尽世事沧桑;大海怒吼,却源自细流无声。鲜花绽放,枯叶凋零,金蝉脱壳,蜘蛛结网……大自然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充满智慧,深蕴哲理,富有灵性。崇尚自然,亲近自然,融入自然,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和谐,我们的情感才会更加丰富,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放下一切杂念,怀着一份淳朴,带上一份纯真,用一颗感悟的心,走进自然,与山川草木对话,与花鸟虫鱼对话,在自然中放飞心灵,我们会发现,自然中的一切竟如此美好,如此美丽,如此神奇。
[文题设计]
我们生活在大自然中,雄奇的山峰,广袤的原野,欢快的溪流,深沉的海洋,都会引起我们深思;朝晖夕阳,寒来暑往,花开叶落,鸟语虫鸣,都会引起我们遐想。在沉思和遐想中,我们会有所感悟。请以“感悟自然”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话题解读]
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头脑。
人类之所以进步,是大自然的恩赐。自然给了我们智慧,给予我们生存的空间,给予我们生命的繁衍。从大自然中汲取营养,汲取科学的启示,人类因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朱熹诗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从半亩方塘的清澈而想到源头活水,由此感悟出了人生的哲理。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面对大自然的绚丽多彩和千变万化,联系到自己的人生经历,也一定会发出许多感慨,得到许多人生的哲理。比如以花开花落为例:含苞欲放时,你能感悟到花朵的勃勃生机,感悟到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准备着将来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绚丽灿烂时你会联想到人生的美丽,感悟到要珍惜青春年华,勤奋学习,让生衫陪尘命发出灿烂的光辉;随风飘落时你会联想生命的奉献,感悟到“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崇高精神境界。“感悟自然”这个话题就是让我们深入生活,去观察自然景物与现象,融入自己的感情,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
[思路点拨]
“感悟自然”这一话题是或禅相当宽泛的。材料提供的意境,令我们驰骋遐想的空间十分广阔。这要求我们要从以下两点来思考:一是“化抽象为万象”。要让“大自然”变成可触可感的万千形象,奔涌到我们的眼底。二是“万象之中取一象”。“取”自然之景,让自然与自己的心灵碰撞,撞击出思想的火花。要能从自然之“象”中获得“美”的享受、“真”的感悟、“善”的启迪。感悟自然,要有较深的内涵,古人说,“乱核意高则文胜”。总之,用自己的心去与自然沟通,用真情去拥抱自然,就会“在细微处显出才华”(老舍语),就会写出独特的感悟。当然,感悟自然,思考人生,所“感”所“悟”,不能漫无边际,或浮光掠影,要注意角度小而集中,有意蕴。
[素材积累]
路过人家的墙下,偶一抬头,看见一棵结实累累的柚子树。一颗颗硕大的黄绿色柚子,沉甸甸垂吊在枝头。这景色不见得很美,却是一幅秋日风情画。
我是个生长在都市,从来不曾享受过田园生活的俗子。除了木瓜树以外,所有结实累累的果树,都只能够在图画、照片、电视和电影中看到。今天第一次看到这棵果实如此丰硕的柚子树,霎时间,心头充满了喜悦与新奇。
第一次真好,第一次的感觉真奇妙。细细回想:在你的生命中,有多少“第一次”值得你低回品味?有多少“第一次”给你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